《经典中的法理》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锦绣华灯,璀璨紫圆 ——论“宫灯”紫砂壶的

 
来源:经典中的法理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5-14
 

紫砂壶是中国传统陶瓷茶壶中的明星艺术品,对陶都宜兴制陶产业的发展有重要作用。从诞生至今的五百余年间,紫砂壶创作以端庄、雅致为本,广泛借鉴和吸收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因素,擅于与时代精神相结合,保持了创作活力,彰显了中国紫砂壶艺术的非凡品质。

紫砂壶经典款式极为丰富,这件“宫灯”就是源于经典的“宫灯壶”,造型小巧玲珑,色彩鲜艳华美,具有典型的中国古典美气质。这一作品充分体现了紫砂壶艺术对其他中国传统艺术形式的继承与融合,以及中华民族的审美特征与情感,连同高雅艺术与民俗艺术,使作品获得更加广阔的传播空间,促进了紫砂壶艺术与中国民俗文化的传播。本文将从造型、泥料以及民俗文化特征三方面说明作品的古典美特征。

1、玲珑圆巧的造型

宫灯是中华民族传统手工艺品,始于东汉时期,有千年历史,至今仍是中国吉庆节日中不可或缺的装饰物。紫砂壶艺术诞生后,对宫灯进行了模仿,“宫灯壶”也就成了紫砂壶中的经典款式之一。宫灯造型极为丰富,基本特征是玲珑、华美,有吉祥特征,紫砂壶创作亦以此为创作标准,重视展现吉祥、华丽的古典美学风格。

创作主要运用圆形来构建此件“宫灯”,壶体十分小巧,体现了紫砂壶精致秀气的特征。圆形是紫砂壶基本造型之一,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吉祥符号,是比较能体现中国古典美与文化特征的一种造型。壶身圆润饱满,弧面挺括均匀,筒身线条与底部弧线过渡自然,形成两侧对称的圆角,稳定了壶身的重心,呈现出清晰的线面结构。壶身体积虽小,在标致稳妥间显得相当有气魄,呈现出大气吉祥的古典美。

壶颈部与壶底部上下对称,是两个照壶身略窄的圆形。半圆形的壶盖与壶颈部紧密贴合,尽显工艺之细与造型之简约。壶盖中间部分镶嵌宝珠形壶钮,并由一小底座托起,创作在壶钮部分的设计凸显了作品的细节美,使壶钮底座部分与壶颈部相衬,保证壶身造型、线条的均匀节奏。

创作将上扬的壶嘴嵌入至壶身一侧,隐去了线条,具有创新效果,使壶身一侧微微内凹。与之相对的是对侧弯月般的环形把手,壶身侧壁线条尤为清晰,呈明显的外凸状。壶身两侧一凹一凸,互为补充,巧妙地保证了壶身的左右平衡,又具新鲜的视觉效果。

“宫灯”的造型设计简约端庄,创作通过灵活的线条变化塑造了一盏十分可爱的小宫灯,以圆满造型象征吉祥美意,大胆地将壶身两侧设计成不平衡的造型,使圆中有巧,凸出了作品的个性,构建起一盏巧妙的紫砂宫灯。

2、华美喜气的色彩

光有造型还不能充分展示出宫灯的美,只有“点亮”才能尽显华彩喜庆,这就需要通过紫砂壶的色彩来呈现。

紫砂泥种类丰富,在颜色质感上多姿多彩。此壶所运用的是经典的红泥,这种泥料因铁含量丰富,在烧制后呈现出红色,透气性极佳,非常适合泡养,历来为制壶者与收藏者所喜爱。创作运用红泥是为了衬托宫灯的吉祥色彩,兼顾紫砂壶与宫灯的特点,表现作品古典美。

作品通身呈鲜艳华丽的红色,正如宫灯点亮后发出的红光,洋溢着浓浓的吉祥气息。创作对泥料进行了精细地打磨处理,使壶表面呈现出非常明亮耀眼的光泽,将作品衬托得更加精致华丽。泥料中的纹理细密可见,极有质感,彰显泥料自然特征,使作品在工艺效果之上保留了天然魅力。在泥料色彩与质感的衬托下,作品身型更加饱满,贵气十足,一盏散发着吉祥光彩的小宫灯就呈现在人们眼前了。

3、深远吉祥的文化

宫灯最早应用于皇宫之中,后成为中国吉祥文化的象征物,此件“宫灯”紫砂壶古典美的构成与这种文化是分不开的,以文化作为内在支撑是紫砂壶艺术创作的一个重要原则。

从泥料运用上看,红色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吉祥色,这已是中国人乃至世界各国的普遍认知,“中国红”就是中国古典美的象征。创作运用红色泥料就是从这一文化层面出发,综合考虑艺术效果,使作品体现了紫砂壶泥料的卓越特性,宫灯的华美艳丽以及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全面立体地展示出作品的古典美。

从造型上看,创作在清晰展现紫砂壶线面结构的基础上构建起宫灯造型,充分融合了宫灯与紫砂壶造型特征,构成作品深厚的传统艺术支撑,通过圆形的组合展示中国传统吉祥符号,揭示出作品的吉祥文化内涵,使作品的古典美不流于表现,向民族文化、情感的层析深入下去,更能说明“宫灯壶”这一经典壶型所包含的艺术与文化价值,从历史的、文化的以及艺术的等多种层面构成作品的古典美特征。

结语:小小的宫灯包含了中华儿女们的审美追求与对生活的美好期盼,紫砂壶艺术对宫灯的表现使华彩宫灯更显璀璨,二者联合迸发出更为耀眼的吉祥光彩与古典魅力。此件“宫灯”紫砂壶继承了宫灯与紫砂壶经典款式设计思路,形成了深厚的根基,在此基础上进行发展创新,表达个性,促成了自身古典美的展示,促成了紫砂壶艺术及其他中国优秀传统艺术、文化的发展。


文章来源:经典中的法理 网址: http://jdzdfl.400nongye.com/lunwen/itemid-38527.shtml


上一篇: 论“圆珠壶”的素朴之气与经典之美
下一篇: 行政法及地方法制论文_宅基地“三权分置”的法理思考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经典中的法理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